zeerd's blog         Search     Categories     Tags     Feed

闲来生雅趣,无事乐逍遥。对窗相望雪,一盏茶香飘。

以太网的PHY、MAC、固件、驱动

#Terminology @Ethernet


BLock

Figure 96–1—Architectural positioning of 100BASE-T1

PHY & MAC

从上到下:

I/F 比如PCI总线。负责将IP数据包(或其他协议)传递给MAC层。
MAC 包含MAC子层和LLC子层。
MII/SMI Media Independed Interfade,介质独立界面。连接MAC和PHY。MAC对PHY的工作状态的确定和对PHY的控制则是使用SMI(Serial Management Interface)界面通过读写PHY的寄存器来完成的。
PHY 以太网的物理层又包括MII/GMII(介质独立接口)子层、PCS(物理编码子层)、PMA(物理介质附加)子层、PMD(物理介质相关)子层、MDI子层。 对PHY来说,没有帧的概念,都是二进制数据。
I/F 如RJ45。
  • 当然,肯定还有其他的,什么稳压的、滤波的,就不写在这里了。
  • 可以看到,基本上涉及算法的东西应该都在MAC里面。毕竟到了PHY就不能区分协议了。

固件与驱动:

  • 固件:运行在设备自身的微控制器内部的代码。原则上,应该将尽可能多的功能做入到固件中。只有固件没有驱动才是最完美的。
  • 驱动:那些操作系统相关的、无法跨系统共通的、必须独立出来的代码留在驱动中。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