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eerd's blog         Search     Categories     Tags     Feed

闲来生雅趣,无事乐逍遥。对窗相望雪,一盏茶香飘。

概念:无缝导航

#Navi


Contents:
什么是“无缝导航”?
Towards Seamless Navigation给出的定义是:
Seamless navigation is a term which describes universal navigation systems, where transitions between different navigation modes and services are, more or less, seamless for the user.
简单的说,就是在不同的环境下能够使导航不间断的延续。

举例来说,小明驾车去一个首次关注到的旅游景点,但是景点停车场满员了,只能把车停在较远的停车场。这样,小明就需要用手机导航完成从停车场到景点之间的路途指引。而无缝导航在这里需要做的事情就是,将车载导航上的目标坐标同步到手机上去(实际上,无缝导航的概念还要包括进一步的室内导航)。

大部分的无缝导航需要依赖于车载导航、云服务、手机导航三者的协调运作。也即是说,要实现这个功能,就需要车载导航可以上网。即便跳过云服务,至少也要实现车载导航到手机的链接和数据传输。

所以,这里我提出一个比较傻瓜的方法。即利用QR码实现这一步互联。当车载导航检测到车辆停止的信息之后,判断目的地与当前位置的距离,如果距离超出一定的设定值,则自动将目的地坐标生成QR码并弹出到车载导航屏幕上。用户可以用手机直接扫描QR码实现手机导航的目的地设定。

技术细节:
1、linux系统可以使用qrencode库来完成QR码图片的做成。
2、QR码的地图信息的格式类似如下:geo:40.71872,-73.98905,100
3、一个简单的命令行例子:/usr/local/bin/qrencode -o geo.png "geo:40.71872,-73.98905,100"
4、代码: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 argv[]) 
{
QRcode *code;
code = QRcode_encodeString((char *)argv[1], 0, QR_ECLEVEL_L, QR_MODE_8, 1);
writePNG(code, argv[2]);
return 0;
}

#gcc qr_geo.c  -lpng -lqrencode
#./a.out "geo:40.71872,-73.98905,100" geo.png

其中:
QRcode_encodeString是qrencode的库函数,用于从字符串生成QR码;
writePNG是从qrencode的qrenc.c中抄来的函数,用于将生成的QR码保存到PNG类型的图片文件中。

有了文件之后,就只需要把图片显示到屏幕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