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eerd's blog         Search     Categories     Tags     Feed

闲来生雅趣,无事乐逍遥。对窗相望雪,一盏茶香飘。

Yocto下为Linux系统添加任意账户

#Yocto @SystemIntegration


Contents:

在Yocto中,可以使用extrausers来添加任意账户。

extrausers使用的是usermod这个命令,这个命令接收的静态密码必须是加密之后的,所以,首先需要转被一个加密之后的密码。

比如,我们要添加一个账号,叫做abc,他的密码是def。那么,需要执行如下命令:

user@ubuntu:/ $ mkpasswd --method=sha-512 'def'
$6$kRWvM8.WloS0Yg$5ZfXfD.ZaDMkwsQzzXldUtf2RpiODYsYGYPHlbfU.xsp4QndMBeaNzxooJQilFqp6I1y7JHjsUvfAj9BNKUEb/

命令会返回一个加密之后的SHA256的字符串。

然后,我们可以写一个bbclass来完成添加帐号的动作,比如叫做abc-extrausers.bbclass,这样一个独立的bbclass也便于日后的维护。内容如下:

inherit extrausers
EXTRA_USERS_PARAMS = " useradd abc; \
                       usermod  -p '$6$kRWvM8.WloS0Yg$5ZfXfD.ZaDMkwsQzzXldUtf2RpiODYsYGYPHlbfU.xsp4QndMBeaNzxooJQilFqp6I1y7JHjsUvfAj9BNKUEb/' abc; \
"

可以看到,“-p”后面的参数填写的就是刚才执行mkpasswd命令获得的结果。

这个文件编写好之后,放入到classes目录中,比如/meta-abc/classes。

接下来,只要在yocto编译使用的主recipe内,比如core-image-minimal.bb,添加inherit abc-extrausers即可。